今天是:
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师大主页
  • 学院主页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教学科研 > 正文

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云南民族文化考察之旅

    发布日期:2018-05-25 浏览次数:
2018年4月7日,视觉艺术系产品设计专业赴云南开展民族文化考察。此次考察为期半个月,主要行程路线为昆明——大理——香格里拉——丽江,由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汪惟宝老师领队,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全体同学参加。
本次外出考察目的在于感受少数民族的风情,将云南民俗文化中的元素与日常设计相结合。在香格里拉进行参观考察时,作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的首府,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,古代云南地区的文化中心,该地的文艺气息浓郁,具有特色的民族文化,给同学们带来了设计灵感。在丽江,纳西族的东巴文字,图画象形文字的演变和发展,对现代设计依旧影响深远,也给同学们进行标志设计开拓了思路。
此次外出专业考察意义深厚,开拓了学生的设计视野,改变了以往的设计思路;以专业角度,学习和总结不同民族优秀的设计元素,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,加入自己的设计思维,把两者有效的融合在一起;让学生既亲近自然的同时,与社会接轨,许多设计元素需要学生到大自然中去寻找,多数设计作品需要得到客户的认可才有价值。而这次考察的真实所在在于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,少数民族的文化底蕴与文化内涵,古城的建筑风格及合理的布置,艺术设计风格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运用等。
(产品设计专业 供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