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师大主页
  • 学院主页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教学科研 > 正文

【学术讲座】李超德教授来我系举办《时尚文化与设计教育》学术讲座

    发布日期:2019-01-03 浏览次数:
2019年1月3日下午,李超德教授应邀在皖江学院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了题为《时尚文化与设计教育》的学术讲座。本次讲座由教务处、科研处、视觉艺术系联合主办,皖江学院师生共二百余人参加了讲座,讲座由视觉艺术系主任刘玉龙教授主持。
李超德教授现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长,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,艺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,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、设计艺委会委员,教育部高校设计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。画家、艺术理论家,长期从事设计艺术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,出版专著《设计美学》、《服装评论》、《体验视觉》等,先后在《装饰》、《美术研究》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。

李超德教授围绕五个主题讲授“时尚文化与设计教育”。第一,解释大学教育的概念,目的是教育人的全面发展,最高境界是启迪人的智慧,本质是培养人的内在气质。第二,分析时尚文化与设计教育的关系,强调时尚是事关一个社会是否有创造性的标杆之一,而且是一门值得尊敬的研究科学。第三,比较中国与其他国家重视设计的程度,详细说明了现代设计的地位。第四,阐述设计教育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培养的具体内容,进一步指导学生将设计理念应用在实践创作上。第五,指出设计正在走上大综合,要勇于尝试和创新,大胆进行交叉与跨界。同时,李教授列举并分析了国内外知名设计学院的培养模式、教学特色和研究方向,鼓励同学们拓展知识,丰富视野。



讲座现场气氛热烈,在提问交流环节,我系师生从如何看待设计与美的关系、如何克服地域差异转变设计理念、服装设计专业竞赛的参赛技巧、设计专业的考研方向等方面提出问题,李教授一一耐心解答。其中,代表老师以93岁独居老人改造旧宅为例,就“应该为设计而设计,还是应该为生活而设计?”提出自己的疑问,李教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,“房子”和“家”有着本质上的不同,房子是居住环境,只有融入居住者的情感才能成为“家”。设计师要考虑居住者的生活状态,要以设计和美学为出发点,以居住者对“家”的情感和生活细节出发,设计才能完美。

李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,理论前沿,分析透彻,鞭辟入里,使我系师生对设计教育有了新的认识,对开拓时尚文化视野、发展艺术设计教育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。
(编辑 刘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