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师大主页
  • 学院主页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教学科研 > 正文

【学术讲座】南京艺术学院顾平教授来我系举办专题讲座

编辑:wjsjx     发布日期:2020-12-07 浏览次数:

   12月4日上午,皖江大讲坛“‘美’向何处寻——‘美感’捕获的自我姿态”于皖江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。本次讲座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、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担任主讲。讲座由视觉艺术系主任刘玉龙主持,党总支书记孙亮、副书记李智及各专业教师代表出席,近两百名学子到场聆听。

讲座中,顾平教授紧紧围绕着“美”向何处寻这一主题,由何为“美”?“美育”为什么要依赖“艺术”,“艺术感知觉”的养成,摆正姿态捕获“美感”等四部分,循序渐进的对美感与艺术感进行了详实阐述。顾平教授凭借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,用案例解释了美在自然中,美也在社会中,更在艺术中。

 

他强调培养“艺术感知觉”的重要性,美育”的热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高涨过,然而审美教育何其难!我们一贯提及的“美育”多停留在“口号”层面,亦或简单的以艺术课程来替代审美教育,收效甚微。美育的核心目标是对“美感”的捕捉,进而去感知与体验美,最终获得审美经验的积累。“美感”虽然存在在自然之中、社会之中,但更集中的表现却是艺术,故“美育”也可称为“艺术美育”。通过艺术感知,在感知过程中感受对象之美,在培养艺术感知觉的过程中,提升的是审美感知觉。顾平教授用专业的角度分析“美”的发现过程,将所有人带入了一个全新的艺术世界,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。

 

此次讲座充分体现了顾平教授的个人风采,其鞭辟入里的东西见解让同学们耳目一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。同学们都感觉意犹未尽,收获颇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