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师大主页
  • 学院主页
您的位置: 首页 > 教学科研 > 正文

美术学专业多措并举 深化一流专业建设

编辑:刘力 预审:李智  终审:孙亮  发布日期:2022-11-04 浏览次数:

依据学院的办学理念与视觉艺术系的学科发展规划,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美术学专业不断深化落实新文科建设精神,拓展教学思路与方向,多方位提升教学质量。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结合自身特点,多措并举,构建全方位育人的实践育人体系。

坚持思政引领。美术学专业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,以“浸润”的方式融入思政内容,将思政内容与专业建设融合到实处,在促进理解和掌握学生美术知识的同时巧妙运用课程思政,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,引导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,挖掘中国传统,弘扬中国精神,坚持以美育人、以美化人,从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。

转变教学定位。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调整,增设了《数字插画》《数字雕塑》等课程,通过暑期“小学期”邀请数字化美术领域专家进行项目化教学,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推进传统美术教学向数字美术的转向,夯实学生造型基础,培养学生的数字转化能力,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就业面,推动专业的交叉融合。

强化教学示范。教学示范是美术教学的有效手段,是绘画课堂的精彩之道,是激发创作的精彩环节,绘画教学离不开课堂示范。对于美术学专业的教师要求必须做到个人有创作、教学有范画,教学中采用重点示范和对比示范相结合的方法,在示范过程中,让学生跟随示范练习,使学生能在掌握技法的基础上创作出具有自己想法的作品,并不断地询问学生出现的困惑和难点,及时解惑。系内专门配置经费购置绘画材料,为教师示范教学提供物质保障。

优化教学条件。“小投入,大产出”,加强教学经费的投入,提升教学条件,优化教学效果。省级示范课程《版画》近年教学中取得了较多成果,如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展2个一等奖、2个二等奖,8个三等奖。在购置版画机前,学生只能印制黑白版画,购置版画机后,学生可以完成更高质量的套色版画的制作,解决了版画课程制作工具受限的教学瓶颈;提高模特费,提高模特的质量,解决了以往模特费过低,学生只能画固定的老年模特,对学生的肌肉结构认知造成偏差,也产生了很大的视觉疲惫,导致学生课堂及作业的倦怠问题;静物、临摹范本等教学资料的购置,更是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,丰富了教学的形式与内容。

加强校企共建。在传统就业领域,在安徽顶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实习实训基地;在数字就业领域,推动与合肥顽皮机器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产教融合模式,强化教学与市场的有机结合,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。同时,有效保证了毕业生的就业率,近三年美术学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%左右。

美术学专业聚焦社会发展需求,强化思政引领,守美术学专业“造型能力”的核心竞争力,创皖江数字艺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,强调学科交融,深化教学改革,注重教学理念、美学修养和高水平实践能力的培养,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,打造“理论基础+造型基础+专业技法+多元化拓展”阶梯型培养平台,培养掌握美术学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,掌握通识工具性知识,掌握交叉学科知识;胜任中小学美术教育,美术教育培训机构,专业创作与展览机构,数字艺术行业等工作岗位;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、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