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师大主页
  • 学院主页
您的位置: 首页 > banner图 > 正文

刘玉龙教授油画作品《中国梦—沸腾的船厂之三》获颜文樑艺术奖

    发布日期:2015-07-08 浏览次数:

   (本网讯)由中国油画学会、苏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“江南如画——中国油画作品展(2015)”于5月23日上午在苏州美术馆开幕,我系刘玉龙教授的油画作品《中国梦—沸腾的船厂之三》荣获颜文樑艺术奖。

    江南之美,美在这片秀丽富庶而充满灵性的土地,美在处处积淀深厚的人文历史。独特的人文自然环境,激发了油画家们的创作热情,使他们对如画的江南产生了别样的浓厚兴致,创作出一批批令人留恋神往的优美画作。

    以刘海粟、林风眠、徐悲鸿、颜文樑、倪贻德、吴冠中、苏天赐等为代表的生长于江南之地的中国油画家,在引进、吸收西方油画艺术精髓的同时,更加关注在油画创作过程中自觉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,逐步探索出一条油画本土化之路,对当代中国油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。

    为了延续老一辈油画家们的艺术足迹,深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艺术表现语言和学术品质,做到让东方的韵味去催生中国的油画,用东方的油画精神去回馈世界,中国油画学会联合苏州市人民政府以及江苏省文化厅,在江南重镇苏州市的苏州美术馆举办“江南如画——中国油画作品展(2015)”。

    展览于5月23日上午在苏州美术馆开幕,中国油画学会主席、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、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、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、中国油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、全国政协常委、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、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、副厅长高云、苏州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长蔡丽新,副市长王鸿声,、著名油画家闻立鹏、尚扬、邵大箴、阎振铎、杨参军、雷波、张曙光、陈世宁、沈行工、李建国等当今油画界重磅级人物出席开幕式。

    展览经过了多次评审,照片评审、原件评审从5000余件作品中挑出了100多件,其间。在原件评审中非常强调评委的独立思考以及互相的交流,最后选出152件参展作品,在参展作品基础上,围绕着“怎样体现江南如画,水的烟雨世界如何用油画来表现”等绘画主题性问题,评委们进行了非常充分地讨论,在这个基础上最终评选出10件获颜文樑艺术奖奖作品。刘玉龙教授的油画作品《中国梦—沸腾的船厂之三》荣获颜文樑艺术奖。

    “颜文樑艺术奖”不仅是中国现代油画界的先驱及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“四大奠基人”之一颜文樑先生的精神传承,更是对传统艺术教育及传播形式的革新。“颜文樑艺术奖”具有独立的学术标准和定位,是中国油画学会力图打造的一个全国性的油画品牌,将永久落户苏州,每两年举办一次。(供稿 视觉艺术系)

刘玉龙与中国油画学会主席、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合影

刘玉龙与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、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合影

刘玉龙苏州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长蔡丽新等人合影

刘玉龙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参军合影

在展览现场刘玉龙接受记者采访

颜文樑艺术奖颁奖典礼现场